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首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正文

2011年全国计算群论讲习班在我校举行

来源: 日期:2011-08-26 作者: 浏览次数:

2011年8月5日—24日,"2011年全国计算群论讲习班"在我校举行,讲习班举行了简单的开班式。北京数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际数学家联盟发展与交流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数理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张继平教授,北京大学教授、山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徐明曜先生,我校武海顺校长、卫建国副校长、数计学院张勤海教授出席了开班式。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西南大学、广西大学、扬州大学、烟台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山西大同大学、常熟理工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伊梨师范学院、山西师范大学等国内24个单位的75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开班式。开班式由副校长卫建国主持。张勤海教授介绍了本次讲习班的筹办情况。

武海顺校长致欢迎词。他介绍了我校发展的基本情况,强调了数学工具在其他学科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我校群论研究方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我校数学学科进一步发展壮大。

张继平教授致开班词。他首先介绍了当今科学研究的三大主要研究手段---演绎、计算、实验。强调了计算手段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他认为举办计算群论讲习班很有必要,山西师范大学为国内群论界做了一件好事。希望与会者能得到收益和帮助。

徐明曜教授简要介绍了计算群论的两大软件包---MAGMA和GAP的发展史及其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强调了这两大软件包在数学研究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希望通过这次讲习班使这两大软件的应用尽快在我国普及推广。

讲习班旨在介绍计算群论的有关知识以及MAGMA和GAP在解决群论及相关问题中的应用,使与会人员掌握使用MAGMA和GAP的方法,为博、硕士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促进群论及相关学科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代数学科的发展。讲习班由北京大学徐明曜教授讲授计算群论的有关知识。广西大学徐尚进教授主讲GAP,山西师范大学曲海鹏教授主讲MAGMA。讲习班期间,国家基金委常务副主任王杰教授,北京大学张继平教授、王立中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周胜林教授,山西师范大学张勤海教授分别做了学科前沿专题报告。

8月24日,讲习班举行了简单的闭班式。国家基金委常务副主任王杰教授做了简要的讲话。他对如此多的学者对计算群论有兴趣感到高兴,他认为这是一项有意义的学术活动,希望通过这次讲习班的学习能对我国的数学研究起到推动作用。

讲习班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经费、山西师范大学、山西省数学会的资助。

2011年全国计算群论讲习班开班式

副校长卫建国主持开班式

武海顺校长致欢迎词

北京大学张继平教授致开班词

北京大学徐明曜教授讲话

张勤海教授发言

国家基金委常务副主任王杰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