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数计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专报

来源: 日期:2020-06-18 作者: 浏览次数:

自研究生复学返校后,数计学院高度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学院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总体部署,结合“心理健康月”和“安全生产月”工作安排,织密心理健康工作网络,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帮助研究生调整心态,疏解压力,静心科研。

6月17日下午,党委书记郝红霞、党委副书记杨亚东、副院长安立坚一行深入宿舍,了解学生返校后的思想和心理动态,详细询问了学生返校后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嘱咐学生要增强疫情防控意识,适当进行户外锻炼。加强安全防范和卫生意识,共同营造一个温暖、和谐、舒适、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充分利用好学校资源优势,与导师密切沟通,勤奋学习,认真完成学业安排。

6月9日下午,群论课题组的老教授张勤海老师与学生们座谈交流,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科研经历悉心开导。他告诉同学们在做论文的过程中,要静下心来,不要焦躁。要学会学习,也要学会生活,烦闷的时候多和同学们交流,遇到较难问题要学会分步解决,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和导师沟通解决。

数计学院密切关注学生返校后的思想和心理动态,按照研究生院的指导和要求,5月份对全体学生进行了情绪自评。经过测评发现部分学生压力偏高,有焦虑情绪。导师、辅导员和班干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发现学生焦虑来源。学院班子立即采取措施,增加了导师学业指导频次,丰富了返校生校园文化生活。

为缓解部分学生由于疫情论文进展慢于预期产生的焦虑情绪,学院要求导师增加学业指导频次,至少做到隔天和学生进行一次学业讨论,对学生在学业中的困惑及时予以指导和解答。同时导师和辅导员对更多生活方面予以更多关注,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为丰富活跃返校研究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学院购买了趣味活动器材,鼓励同学们在课余闲暇时间积极参与益智健体活动。忙碌学习一整天后,在黄昏时分集体活动锻炼,成为同学们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同学们根据兴趣打羽毛球、跳跳绳、下五子棋,通过轻松有趣的每日活动缓解学习压力、放松身心,增进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