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首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正文

【预告】李方教授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2021-05-20 作者: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The solutions of Yang-Baxter equation: from groups to semilattices of groups

报告时间:2021年5月23日上午 8:30

报告地点:科学会堂 710 学术报告厅

摘要:从所周知,有限群可以通过群代数构作量子偶,从而获得Yang-Baxter方程的可逆解。作为这类可逆解的推广,我们通过群的半格,即所谓的Clifford半群,构作了更广类的Yang-Baxter方程的解,但这些解未必是可逆的,而是具有局部可逆性的。

李方, 浙江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涉及代数和表示论的多个方面,在丛代数、Hopf代数和量子群、代数表示论和代数的拓扑方法上取得了代表性成果,至今共发表论文134篇,其中绝大部分在SCI刊物上,包括一些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Top期刊。现为浙江大学高等数学研究所所长、代数基层教学组织责任教授; 中国数学会理事、第十三届中国数学会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四届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