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沿革

学院沿革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学院沿革
2015-03-11  (点击: )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前身为晋南师专时期的数理科。1958年9月15日,晋南师范专科学校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揭开了我校五十年办学历程的序幕。最初,晋南师专设中文、数理、生化、史地四个专业。1960年冬,数理专业分成数学专业和物理专业。1963年,设数学科。1964年11月,晋南师专改名为半农(工)半读的山西师范学院,数学科随之改名为数学系。1965年9月,数学系首次招收四年制本科生。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 高校停止招生。 

1972年春,数学系恢复招生,开始招收工农兵学员。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统一招生后,数学系开始招收数学教育(后改名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四年制本科生。1982届本科毕业生是我系第一届被授予学士学位的毕业生。1992年,增加了计算机教育(后改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同年开始招生。1996年原山西师范大学计算中心并入数学系组建成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2000年,又增加了信息与计算科学(非师范)本科专业,2001年开始招生。2002年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成立。2005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本科品牌专业。 

1972至2009年,数计学院共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37届112个班,达4000人;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16届28个班,达1300余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7届7个班,共300余人。 

数计学院研究生教育起步较早。1979年,第一次招收硕士研究生。1990年,应用数学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获得批准,成为山西师范大学第一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三家单位之一。1992年开始自主招生。1995年,依托应用数学学位授权点,数计学院组建了应用数学研究所。同年,应用数学学科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1999年,被山西省科委评为山西省基础性研究重点学科。同年,数计学院成为山西省唯一被列入“数学领域科学论文影响力的核心区域”的全国50家数学研究机构之一,标志着我院数学研究水平已跻身于国内同类学科的先进行列。 

2000年,数计学院基础数学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计算数学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数计学院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这标志着数学专业可在各个研究方向上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和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 

1992至2009年,数学学科共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60余人,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硕士研究生3人,课程与教学论(数学、信息技术)硕士研究生70余人人,教育硕士(数学、信息技术)150余人,高校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30余人,研究生课程助教进修班学员39人,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员290人。与中科院、北京大学、西安交大、上海大学、山西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5人。 

五十年来,数计学院风雨兼程,持续发展。科学研究工作从无到有,科学研究梯队从弱到强,科学研究方向从起步到稳定而有特色,教学与科学研究成果从低水平到国内外有影响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从专科层次到研究生层次,为山西省数学与计算机教育水平的提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展望未来,我们任重而道远,更应该牢记我们所应负的历史责任,在推动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教育现代化和提高学科水平方面,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山西·临汾市贡院街1号 联系电话:0357—2051185 QQ:25887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