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校友风采

张灵凤:六十载学子情系师大 三十年校友春风化雨

来源: 日期:2018-11-13 作者: 浏览次数:

 张灵凤,1988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数学系,山西省首批正高级教师、山西省特级教师、国家奥林匹克二级教练员。山西省第六届中小学教学能手,山西师范大学数学学科硕士生指导教师,临汾市高考模拟命题组核心成员。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践行“教真正数学,学真正数学”的理念,一直致力于数学教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曾参与山西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学习导航编制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多次参与临汾市新课程高考备考方略的研制工作,在《中学数学教学参考》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忆往事

1984年,张灵凤老师被山西师范大学数计系录取,自此便和数学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当年全国高考数学及格率仅为百分之三。张老师谈到,在刚进入师大学习时,初接触的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实变函数等课程都是比较抽象,知识点晦涩难懂,但这并没有让她产生畏难心理,她经常和同学一起讨论问题,只要有空闲时间,就去图书馆查阅资料。那时候的师大老师都是住在南区和北区的家属楼里,学生们学习积极性就很高,学风浓郁。只要学生有不会解答的问题,就会很着急,上门寻求老师的帮助,老师总会耐心细致地解答,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她当时在班级里担任课代表,给同学们传达老师的要求,负责收发、布置作业,她们的高等代数老师——程盛兰老师身体不太好,学生们就轮流接送老师去一号楼上课,也经常去程老师家中帮忙。周末,其他专业的学生大多去看电影,而她的精力都用在了查阅资料和整理作业上,这种刻苦学习的精神很让人钦佩,也是现在大学生最缺失的一种钻研精神。这些日子于她而言,都是珍贵的记忆。


诉恩师

踏过无数台阶,终于步入辉煌,攀上了顶峰。每一道沟坎,每一步阶梯,是老师搀扶你前行,用肩膀托你到高处去领略人世的风景。

在张老师大学学习期间,有幸遇到了很多优秀的教师,比如原存德老师的敬业、于义良老师的严谨、任辛喜老师的博学等等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她受益最深的一位恩师是刘有明老师,刘老师带的泛函分析,他讲课方式和别的老师不一样,不仅讲是什么,更多讲的是为什么,讲这种方法是怎么想到的,这些教学思想对张老师以后的教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大学实习期间,她就开始琢磨怎么才能教会学生学习,如何揭示知识的内涵,彰显数学的本质,如何让学生们在学习中发现数学的乐趣,培养学生的理性精神,发挥数学学科的育人功能是她一直追求的目的。张老师说,“在大学中会有一些隐性的东西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自己,思考问题的一些方法和思维都会明显不同于没有上大学的人,在大学学到的东西润物细无声的提升着我们的综合素养,甚至影响着我们的一生。”


论成才

对于从事了数十载的教师行业,张老师有独到精辟的见解。她认为我们当代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首先是要有爱心,要有敬业精神。四有好教师中就提到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要有仁爱之心,要喜欢教师这个行业,喜欢学生,才不会感觉到教师工作之辛苦。其次,一定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教学的方法及能力需要在点点滴滴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和完善。另外,还要善于学习,向同事学习,与其他老师交流教学方法和心得,多向专业杂志学习;作为老师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而针对数学学科,张老师说很多人之所以觉得它枯燥、无用,是因为对数学的本质揣摩地还不够深。学习数学不只是为了做题,更多的是用在应用上,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我们更应该培养学生的是学科素养,一定要告诉学生为什么要学数学,数学一定是源于实践,但又服务于实践的一门学科。张老师表示,目前社会信息资源丰富,很难沉下心来,这可能会导致我们对学术的敬业精神的缺失。不管是当教师还是做学问都要有一种“工匠精神”,把简单的小事做到极致,就很了不起。张老师用语言做桥梁,用行动做榜样,为师大学子树立了新标杆。


表祝福

时间就像是沙漏,无时无刻不在逝去,昔日的同窗早已身处他乡,母校就像谢幕的电影,永留心底,对于张老师而言,无论她身处何方,师大总能够让她心中泛起层层涟漪,在六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张老师说要善于学习,多总结,多反思,多做笔记。时代发展太快,需要不断的接受新知识,一定要虚心,保持一个终身学习的态度,同时,她还对师大学子寄予殷切希望,希望大家谨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走入社会,无论是从事教师还是其它行业,都要发挥师大精神,为师大增光,在这片土地上挥洒热血、播种希望,书写下属于我们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