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校友风采

裴青翠:风雨兼程执教路 真情付出为学生

来源: 日期:2018-11-13 作者: 浏览次数:

  裴青翠,女,运城市盐湖区人,1984年7月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中学正高级教师、山西省特级教师、山西省高评库成员、全国数理化学科能力竞赛山西赛区学科专家组成员;先后被评为山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数理化学科能力竞赛山西赛区数学学科优秀辅导教师,主编《2006高考优质考场》《2007高考优质考场》《新课程学习指导与评价丛书》《新课程高效学习方案》等。

                              师恩难忘   传承育人

裴老师说,在师大读书的日子,让她习惯了勤于思考、敢于拼搏、努力争取、积极创新,这样的品质使她在日后的职业发展道路中也从未停止过自我挑战、自我突破的步伐。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手牵手”青年教师培训活动,主动承担他们的指导工作,坚持听评课,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她也经常参加运城市统考命题工作和运城市教育局组织的专家团,常常到各县市做教学示范课、观摩课和学术讲座。

裴老师很怀念自己在师大读书的生活,她常常回想起自己的老师手把手教他们如何解决问题的场景,毕业之后她也把这些东西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为了让学生更好更快地成长,除了日常上课之外,裴老师每周都会和学生面对面去讨论课题,手把手地教学生如何处理资料的查阅、分类、整理,以求最终形成学生自己独特的思路。裴老师不仅在做学问方面给予学生帮助,她也十分关心每个学生的成长。无论工作多忙,教学任务多重,她都坚持定期召开交流会,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并且诚恳地给学生思想和生活上的引领与启迪。

每当学生遇到麻烦与她交流时,她都能耐心倾听,帮助他们缓解压力,排解忧愁。“其实做真实的自己就好。当年的我可能就是过于追求完美,张弛无度,才给之后的病留下了诱因。但命运是无法改变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接纳它,去勇敢地面对现实,不断往前爬,一直向前走。”裴老师坚定地说道。


教书育人   砥砺前行

裴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她的教育理念:她认为做为一名数学教师,数学教学应面向大众。让每一个学生愿意走进数学、喜爱数学,使数学课堂成为所有学生都可以得到充分展示的天地,让数学学习不再是一个被动接受的枯燥过程,而是一个以已有知识经验为基础的再获知过程,也是一种主动思维、精彩纷呈的过程。

当谈及教书育人时,谈起自己最初不顾压力、拼命工作的日子,裴老师的眼中流露出难以言说的复杂,那段岁月承载着她美好的青春记忆,使她念之欣喜,但编织梦想的费心耗神也无情地吞噬着她的健康,使她思之伤怀。裴老师谈到,她刚研究生毕业回到学校的时候,正值学前教育快速发展时期,学生多、老师少的问题已迫在眉睫。只要是学院安排的课,她就去上,开设的新课她也从不推辞,有时甚至会一个学期上四门新课,工作强度非常大。不过也正是这段经历,使裴老师真正坚定了化“三尺讲台”为自己终身事业舞台的信念。因为在她心中,最无法割舍的就是“教书育人”。 裴老师讲到,“其实我很平凡,所做的也只是努力地去培养学生,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学问、搞科研、教书育人是我非常喜欢的事情,能从事这项工作我很开心。只要能够把我学到的知识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去发现并感受到知识之美、生命之美,我就已经很满足了。”

裴老师深知高中数学教育不仅要重视学生的知识教育,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同时还需要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时刻关注对学生的思想情感,使德育教育渗透到数学教育的全过程中去,使学生在知识技能学习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的道德品质,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品质的全面发展的人才。因此,在教学中,裴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三观培养,教导学生今后如何做人、做事,认真对待每一节课,钻研业务,苦练教学基本功,上课耐心讲解,面向学生,把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和娴熟优美的技巧转化成一种无形而深沉的教学力量,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当问及大学生成为“未来名师”应具备哪些技能时,裴老师阐述了以下三个观点:首先,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具有深厚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教师负责教给学生专业的知识和能力,所以教师自身首先必须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其次,老师要终身学习,利用各种机会多学习,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特点和风格,更多地运用心理学和科研知识指导教育教学工作。第三,要学会团结协作,在合作学习中成长。有人说:“水涨船高”,其实这些都是“合作”的最原始的道理。合作是“水”,优秀教师的成长是“船”,“船”离开了“水”就无法航行。这就说明要有强烈的合作意识,才能汲取应有的营养。

采访最后,裴老师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切怀念以及美好祝福,“在美丽的师大校园里,现在的你们手握春光烂漫的年华,编织着人生七彩的梦,何等甜美!老师们坚守着神圣无比的岗位,挥洒着辛勤的汗水,何等高尚!母校几经沧桑,奋发图强,赢得桃李满天下。为祖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人才。借今天你们采访的这个机会,我呈以最衷心的祝福,山西师大,祝福永铸辉煌!”六秩春秋,砥砺奋进,裴老师期待金秋时节再返母校母校,共襄华诞,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