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近现代数学史研究范式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日期:2019-12-24 作者: 浏览次数:

12月6日-8日,由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主办的“近现代数学史研究范式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西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浙江科技大学、湖南理工大学等全国各地的40余位数学史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我院院长史建红教授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我院学科建设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持续关注和支持我院发展以及数学史学科建设。我校特聘教授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曲安京院长阐述了本次会议的主题,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加强与会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近现代数学史研究的深入发展,并感谢山西师范大学为本次会议召开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研讨会上,曲安京教授做了《人文科学研究的几个误解——兼论近现代精密科学史研究的困境与出路》的报告,曲教授强调问题意识,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开展科学研究。围绕这个议题,7位学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涉及泛函分析、非欧几何、微分几何和Galois理论等近现代数学史的多个研究课题。本次会议采用独特的组织形式,每场报告除主持人外还设立主点评。专家点评精准到位,与会学者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达到了预期效果。

本次会议为数学史学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对推动数学史学科的发展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必将对我院数学学科和数学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