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数计学院、校保卫处、尧都区消防大队联合开展学生社区​安全工作系列活动

来源: 日期:2017-06-06 作者: 浏览次数:

我校始终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为响应学校号召,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和消防安全实训技能,实现消防演练全覆盖,数计学院、校保卫处和尧都区消防大队于2017年6月3日10时至17时联合开展了学生社区安全工作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三部分组成:安全教育知识专题讲座,学生社区安全疏散演练,消防灭火实践活动。  

安全教育知识专题讲座

6月3日上午10时,在05103教室,校保卫处消防科科长张威老师、尧都区消防大队郑景峰参谋、数计学院团委书记陈立记老师出席了安全教育知识专题讲座,数计学院全体本科生参加。  

首先,尧都区消防大队郑参谋向广大学生普及了基本的安全教育知识。郑参谋从火灾的定义出发,重点围绕如何消除其隐患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为加深学生的理解,他列举了新疆克拉玛依大火、巴垃圭超市大火、上海踩踏事故等事例,旨在提醒学生要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掌握必要的消防知识及自救技能。接着,校保卫处消防科张科长讲话,他主要讲解安排了下午安全疏散演练的流程,并提醒大家要时刻把安全铭记在心,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  

学生社区安全疏散演练

6月3日下午3时30分,在学生公寓新松小区,校保卫处副处长余晓川老师、校保卫处消防科科长张威老师、尧都区消防大队参谋郑景峰、数计学院副院长安立坚老师、团委书记陈立记老师、、以及数计学院全体本科生参加了安全疏散演练活动。活动之前,余处长等领导熟悉了社区环境,并指导安排了演练的具体事项及相关负责人员,规划了演练路线,说明了活动的注意事项。下午四点,演练的警哨声响起,同学们迅速从宿舍有序撤离到新松广场指定地点。全部同学安全集合后,郑参谋对同学们进行了专业的指导。之后,同学们在保卫处人员的引导下,手捂嘴、弯腰低姿地顺利完成了第二次安全疏散演练并收获颇丰。  

消防灭火实践活动

下午4时30分,安全疏散活动结束后,在新松小广场,校保卫处为学生们提供了消防演练器材供学生们进行灭火实践演练。首先张威科长向同学们讲解了消防知识和各式消防器的使用方法、使用对象及其注意事项,并进行了实地点火、实地演练灭火。接着,各班同学积极参与,亲身进行了灭火实践操作。   

系列活动结束后,陈立记老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学生社区安全工作系列活动作为学校首次把实践演练深入到学生社区是我校开展安全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对保障学生安全、提高其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其自我保护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本次学生社区安全工作系列活动,拓展了学生的安全知识,提高了他们的逃生、自救、自护意识,增强了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整个系列活动顺利达到预期效果,切实推进了学校和学院的安全教育工作,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数计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