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校友风采

刘有明:北京工业大学教授

来源: 日期:2019-05-06 作者: 浏览次数:

刘有明,男,博士生导师,1963年8月生于山西省保德县,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教授。


个人信息:

 1995年7月-至今, 北京工业大学数理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其间,

2001年2月-- 2002年1月, 访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数学系;

1999年6月-- 2000年5月, 访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

1993年8月-1995年7月, 浙江大学数学系博士后;

1990年9月-1993年8月, 美国Wisconsin(Milwaukee)大学数学系研究生,获博士学位;

1986年9月-- 1990年8月,山西师范大学数学系任教;

1984年9月-1986年8月, 云南大学数学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

1980年9月-1984年8月, 山西师范大学数学系本科生,获学士学位。

 

主要成就:

现任应用数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各一年。他主持完成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等。刘有明在小波分析方面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J.Fourier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IEEETrans.Information Theory》、《SIAM J.Math Analysis》、《J.Math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Proceedings of AMS》、《数学学报》、《数学年刊》、《数学进展》等。据国家图书馆SCI检索(2006年3月14日),他的工作受到了来自日本、中国、美国、奥地利、瑞士、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等同行的多次引用(共50次)。刘有明已指导一名博士,9名硕士毕业;现指导博士生3人,硕士生5人。

 

研究方向:

小波分析产生于八十年代中后期, 是应用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 它不仅推动了函数论本身的发展, 而且被成功地应用于图像处理,统计学等其它领域. 统计估计是一个经典的研究方向, 核方法作为线形方法存在两个局限. 一是针对某些函数, 带宽选取不够灵活;二是对一大类函数空间, 无法提供最优估计. 小波方法弥补了这些缺陷. 由于小波具有快速算法, 这在应用上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