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校友风采

支刚华:无悔的选择 无尽的追求

来源: 日期:2018-11-13 作者: 浏览次数:

支刚华,女,1986年毕业于山西师大数学系。山西新绛人,中共党员,中学正高级教师,现任临汾一中数学教师兼教导处主任、山西省中学高级教师评审委员会委员。2001年9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3年9月被山西省政府授予中学“特级教师”荣誉称号。





回忆曾经   情深似海

师大的四年给支刚华老师留下很多美好记忆,她回忆到,大家都是从这个阶段走过来的,大学的这四年在人生中是非常宝贵的。

那时每天下午是不排课的,大家都拥有悠闲的下午时光,能够自由安排,但大部分同学还是会到教室自习或到图书馆借阅自修。那时上课有固定的教室,有一座搭建的大平房作为礼堂,礼堂的西侧是图书馆,设施条件跟现在没法比。那个时候还没有手机,查阅资料很不方便。女同学的饭票总是吃不完,每学期要退一些,女生可以用二斤粮票换一袋瓜子,很怀念大家午饭后在宿舍嗑着瓜子聊天的场景,那时的日子过得简单而惬意。在大一刚上师大时,好多同学是第一次出远门,一个宿舍的同学都会想家,同学们相依为命,关系是最亲近的,你帮我打饭,我给你打水,学习好的给差的补课,同学间就像一家人,老师和同学间也情谊深厚。


亦师亦友   教学相长

在教书育人方面,支老师表示,在刚接触这一领域时,自己的经验也不是很足,跟学生在一起,也会发现自己有很多问题。在工作中没有经验,就跟有经验的老师学,遇到什么解决什么,和学生一起成长,以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在新生报到之前,支老师就会熟记全班所有同学的名字。报道的时候,她会热心带领新生到寝室,还帮学生提行李,很多零零碎碎的事情都是她在打理,因为很年轻,所以有的同学甚至认为她是某个学姐。直到晚上,大家都坐进教室,准备排座位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这个文文弱弱、热心的“学姐”是他们的班主任。有的同学比支老师的个子要高一些,老师没办法看到全部的人,就站在了讲台的桌子上,气场显得特别足,本来因新奇而略显嘈杂的同学们一下子就安静了。有同学说支老师一跳到桌子上,像是惊堂木落在了案上。站在桌上的支老师仿佛挥斥方遒的将军,引导大家有序落座。

班上有个襄汾的女生,因为个子太高,从小到大一直被调到最后一排,心里很希望自己可以在前面坐。支老师了解到这个情况,提出了每周循环座位的办法,女孩子终于不再受身高困扰,因此特别感激支老师。这个女孩在谈到这一段经历时说到:“因为老师的这一个举动,使得我对高中生活充满了信心,如果老师置之不理,我的人生可能会走向不同的地方。”支老师内心感触颇深,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一个小小的决定竟然对别人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支老师像个太阳一样,有照亮人心的魅力,她认为我们要多看到别人身上正能量的东西,对于不太合适的地方,我们要选择性不去想。当我们心里充满阳光、积极乐观的面对一切事物之时,我们的生活也会更有意义,不会受消极情绪的影响。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当谈及优秀青年教师应具备哪些素质和技能,支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以下几点建议:最关键的是人品。她表示,我没有多好的语文功底,但我用真诚、善良的心去服务、去工作,不争不抢,不计较利益得失,会来的自然会来,就像我得到全国教师模范的时候,我根本就没有想过学校会给我这个奖,还有好多荣誉,我早早都得到了,就像冥冥之中注定似的。你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有时候只是时候未到。其次,是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现在我们这个年纪就处于黄金阶段,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的专业功底。最后,是为人处世的方式。学会与人交流,正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语言的力量比我们想象的要大的多,教育要以德树人,学会用合适的语言与人交流。

在校庆六十周年之际,支老师希望咱们师大越办越好。师大是山西教育的主阵地,更有责任为山西培养更多人才。经济离不开人才,人才离不开教育。她相信将来的就业趋势会越来越好,同学们将来的路也会越走越宽广,更希望同学们以后走出去,不管有没有成就,都要多回母校看看。谨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