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校友风采

郭太生: 百年树人园丁心 满园桃李竞芬芳

来源: 日期:2018-11-13 作者: 浏览次数:


郭太生,男,中共党员,1966年8月出生于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金村镇岳匠村,1987年7月毕业于山西师大数学系。是中国教育学会会员、山西省教育学会理事、晋城市政协委员、中小学高级教师,现任晋城市城区凤台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荣获城区标兵校长、晋城市名校长、晋城市道德楷模、晋城市十大未成年人工作者、三晋名校长、山西省名校长培养对象和全国百名优秀校长。



    六十年青春赋新篇,六十载岁月谱华章。2018年9月,山西师范大学即将迎来建校60周年华诞。六十年,似长,亦短。它虽以时间为名但其背后的价值集聚却不能只靠一个数字去考量。六十年,师大人时刻将校训铭记在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六十年,师大人用拼搏的汗水,一点一点沁出师大的模样。

    六十年,春华秋实,桃李芬芳。风雨征程六十年年,忆往事看今朝。为庆祝师大甲子之年,我们有幸通过电话采访到了现任晋城市城区凤台小学校长的校友—--郭太生老师。


风雨征程六十年   忆往事

我们通常说“一个人的成就越大他的责任就越大”,因此不难想象在拥有如此多成就的背后,郭太生老师背负着怎样的责任。在优秀的人看来,压力即是动力,郭老师肩上的责任,已然成为了他奋斗不止的理由。

在回忆大学生活的美好时光中郭老师说令他最印象深刻的事是一个类似于校长学生的见面会,他说那次活动上的交流拉近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在谈到最喜欢的老师时,郭老师毫不犹豫的回答到“程盛兰老师和杨晶玉老师”,她们“工作认真负责而且很关心学生”,可见郭老师很喜欢能够贴近学生生活,关爱学生的老师,而这也体现在了他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的理念。

这两位优秀的老师一定对郭老师从教生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才会令他念念不忘。展望未来,郭老师必定会用自己教学与人格魅力影响他的学生,让精神代代相承。

回看大学四年生活,郭老师总结到:大学最重要的是教会了他如何做人,这不仅仅表现在待人接物周到上面更表现在精神思想的提高。除此之外,通过对专业课的学习郭老师逐渐养成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他说:“培养理性的思维习惯不仅对自己的学习有很大帮助,而且也为今后的生活提供了一种稳定的认知方式”。


白驹过隙一甲子   看今朝

在六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郭老师饱含着对母校的热爱与感恩为母校的发展提供了自己的想法,如:“教育理念方面要时刻与社会接轨与时俱进”、“希望母校在教学改革方面多做一些努力”。

郭老师也对师大的学子们提出了一些殷切的期望:“希望师大学生珍惜自己在师大的宝贵时光,借助师大的大平台学会如何做好人、如何做好事并思考如何能为社会做贡献。”在采访的末尾,郭老师说:“希望大家维持好师大人认真朴实的校风。祝愿师大越来越好,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

从回忆师大到展望未来,短短十分钟的电话采访,郭老师像播放幻灯片一样带着我们一幕幕地领悟从前的师大,在他用话语构建的图像里我们看到了他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和对母校未来发展的殷切关心。这次与郭老师的对话让我们受益匪浅,明白了“教学的主要任务不是积累知识而是发展思维”更懂得了在一个出彩的校友背后离不开母校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