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首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正文

【预告】李祎教授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2020-09-28 作者: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基于理解的数学结构化教学

报告时间:2020年9月30日下午15:30-17:30

报告地点:12201教室

人介绍:李祎,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学教育研究。兼任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数学教育学报》编委等职。先后在《教育研究》、《数学教育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数学教学生成论》、《数学教学方法论》、《中小学数学中的“为什么”》等多部著作;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多项课题;主持教师教育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学数学教学设计》;曾获福建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项。

报告摘要:在数学教学中,教师着力解决“懂而不会”现象,而忽视了“会而不懂”现象。为此,必须注重基于数学理解的教学。数学理解的本质是数学知识的结构化。实施数学结构化教学,需要注重从以下六个方面来展开教学:(1)注重“瞻前”和“顾后”;(2)注重研究思路和线索;(3)注重教学内容的重组;(4)注重知识的拓展和延伸;(5)注重知识的统整和归结;(6)注重专题式和主题式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