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研究方向

数学课程与教学论研究方向

来源: 日期:2012-09-08 作者: 浏览次数:

山西师大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点于1997年后半年申报, 1998年正式批准。有三个专业:语文教育、数学教育、物理教育。1998年冬开始招生,截止到2007年,共招收数学教育硕士研究生23名。硕士点申报时,数学教育专业由张国楚教授以及鲁正火、邸继征、韩龙淑、崔克忍等四位副教授共同申报,其中出版的学术专著及统编教材共五部:《文科高等数学教程》,主编:张国楚;《数学的发展和数学思想方法》,主编:周君烈、 张国楚;《文科数学教育初论》,主编:张国楚,副主编:崔克忍;《数学教育导论》,主编:崔克忍、鲁正火;《初等几何研究》,主编:韩龙淑。正式发表的学术论文52篇,其中张国楚教授8篇,韩龙淑副教授11篇,鲁正火教授18篇,邸继征副教授3篇,崔克忍副教授5篇,李祎7篇。获奖成果共6项。

数学教育专业方向具有一支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在大学文科数学教育研究方面,实验早,周期长,有成效,积极推动了我国文科高等数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1985年,开始在我校进行文科高等数学课的实验,为面向21世纪,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级文科人才,张国楚等对文科高等数学的课程和教学理论及实践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探讨,探索出"数学为主,文史为辅,文理渗透,综合教育"的教学指导原则;编著出版了以文理渗透为特色的统编教材《文科高等数学教程》和《文科数学教育初论》等著作,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国教育报》等报刊杂志发表了10余篇系列论文。

为了进一步扩大研究和实验成果,推动我国文科数学教育不断向前发展,"八五"、"九五"期间,由张国楚牵头,与兄弟院校合作承担了2项校级、2项省级、3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已完成了对全国104所普通高校文科专业开设理科课程情况的大型调查分析;召开了3次部分高校的研讨会和一次全国性的研讨会,发起成立了全国文科数学教育研究会,总部设在我校,我室已成为全国文科数学教育学术研究中心。我们提出的"高校文科专业要设数学课"的建议,已被国家教委采纳并宣布实行。目前已有武汉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师大、上海师大等20所院校使用这部统编教材,开设了文科高等数学课,促进了我国高校文科专业高等数学课程建设的发展。该课题的研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数学教育研究上,突出数学学习论、数学思维论和数学教育研究方法论三个方向的研究,探讨了各自的研究对象、特征、方法,以及三个方向内容之间的关系,这对于构建和完善数学学科教育学理论体系提供了必要的理论基础。在数学学习论方面,对认知结构和心理、思维、科学方法等因素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特别对数学学习过程的结构模式在比较的基础上进行了较深入的探讨。在数学思维论方面,研究了直觉思维、形象思维、逻辑思维、创造思维等不同思维形式和思维品质在中学数学教育中的地位、作用和培养方法。在数学教育研究方法论方面,我们重点探讨了数学方法、思维方法、系统方法,这对突破传统数学教育研究方法,构建现代数学教育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崔克忍、鲁正火合著的《数学教育导论》,1994年出版以来已被三所高校作为必修课教材使用。

数学教育专业方向连续八年招收的23名硕士研究生,在高等院校工作的有14人,其中2人继续攻读博士,在中学工作的3名,在读硕士8名。

数学教育专业方向,现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 1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助教3人,教授和副教授占教师比率达46%。

他们充分了解本专业、本学科的发展动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一系列学术成果,发表本专业论文四十多篇。其中崔克忍副教授曾在《数学教育学报》中发表《对初中生数学形象思维中直感》;张国楚教授在《中国高教研究》中发表《高校文科高等数学课程建设的现状、问题及对策》;李祎副教授在《香港现代教学论坛杂志》发表《论数学解题创新的教学原则与策略》;杨浩菊副教授在《大学数学》发表《浅析对数学史教育的认识与实施》等等。与此同时,出版教材(教学用书)共 7 部,其中,崔克忍副教授出版了《数学教育通论》,张国楚教授主编国家统编教材《文科高等数学教程》等优秀论著。六年来承担科研项目共7项,其中国家及国务院各部门项目1项,山西省及省政府各部门项目2项:另有科研获奖2项,其中获省部级奖1项,获其它科研奖1项:目前承担科研项目有2项,其中国家及国务院各部门项目1项,山西省及省政府各部门1项。近几年来注重中、青年骨干教师的选拔与培养,对教、改、研提供专项经费,鼓励专业教师提高学历层次、外出参加学术交流及社会调查。

本专业在中学数学课程理论与开发、中学数学教学理论与开发、数学能力发展与培养、数学思维培养等研究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力量,并积极参与到新数学课程改革的教师培训,为提高广大中小学的数学教学质量提供切实可行的策略和方法。撰写学位论文是整个数学教育专业学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证数学教育专业硕士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所以我们严把出口。在撰写学位论文前,认真组织学生开展研究性实践工作;学位论文评定中,为了保证数学教育专业硕士论文质量,聘请外省或其他高校的著名学者和专家参加学位论文的指导工作和答辩委员会,从中切实有效地提高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加强数学教育专业硕士的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