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校友风采

侯晋川: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

来源: 日期:2019-05-06 作者: 浏览次数:

侯晋川,男,1954年11月出生,山西省汾西县人,理学博士,教授,数学博士生导师,原山西省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现为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兼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

1975年作为工农兵学员被推荐进入了山西师范大学数学系,1978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学院数学系,1981年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1982年获华东师范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86年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

2000年他顺利地从中央党校世界经济学在职研究生班毕业,1988年,他只身在美国印第安那大学访问一年;1994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半年;1999年在美国新罕布尔大学访问半年;2005年又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和威廉-玛利大学访问一年。

他在数学方面主要致力于算子代数,算子理论及在无限维性系统等领域中的应用研究;在教育经济方面主要致力于用微观经济学的观点和方法解剖和分析高等教育作为产业的资本运营方式,生产模式,所有制问题,成本与价格,产品与质量,市场和竞争,高校集事业性与企业性于一身的双重特征等特殊经济规律,试图建立微观教育经济理论。他的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其领导的课题研究组被国外同行专家称为'Hou group'(侯研究群体)。

他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山西省优秀专家;山西省第二届科技功臣;全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优秀回国留学人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山西省特级劳模;中央直接联系专家。作为第一完成人,科研成果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山西省青年科学家奖,两次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