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首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正文

【预告】郭聿琦教授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2019-09-11 作者: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公理化抽象概念的讲授处理

--以群概念联系它的三个较小的半群属类为例

报告时间:2019年9月18日上午8:00

报告地点:12207教室

报告摘要:从温故知新入手引入抽象概念,从教材的字里行间寻找、从文字背后挖掘概念的内涵、把握概念的外延、并揭示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之间的紧密联系[以群为例,借助几个作为群的必要但不充分条件的群的内涵给出几个较小(实则很小)的半群属类,予以在一定程度上把握群概念的外延。这里:1.只需要再介绍几个涉及半群的基本概念,而不需要动用任何半群理论;2.这一外延的把握,反过来又提供了群的新的内涵]。以此为学生做出“书要这样读”的示范。

报告人简介:

郭聿琦,1964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专业;1964年9月—1994年2月在兰州大学任教,曾任系主任,甘肃省数学会理事长,甘肃省政协常委;1986年6月获批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办);1994年2月—2012年3月分别在云南大学和西南大学任教,曾任系主任,理学院院长,数学所所长;2014年3月又返聘回兰州大学在“拔尖人才数学班”任教至今。现任美国“Math. Review”评论员。

1989年获教育部“普通高校教学成果国家级优秀奖”(当年不分等级);199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1年获“有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称号(国家教委和国家人事部);1997年获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王宽诚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重点项目1项;国家博士点基金项目数项;另外,曾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教改项目3项。从事“半群字的代数组合学”和“半群代数理论”的研究,已发表学术研究论文90余篇,其中SCI检索近70篇,被国际上的3本专著引用了10余篇,已出版和待出版专著和教材6部;在该方向上已培养出博士40余名,硕士约百名,目前在读博士生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