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首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正文

【预告】薛定宇教授学术预告

来源: 日期:2019-07-20 作者: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分数阶微积分的数值计算

报告时间: 2019年7月23日下午3:00

报告地点:科学会堂A710报告厅

报告摘要

报告将介绍分数阶微积分的几种常用定义与相互关系、已知函数的分数阶导数计算、高精度计算方法、分数阶线性微分方程的数值算法与实现、基于框图的分数阶微分方程建模与数值求解方法等内容。

报告人简介

薛定宇,英国Sussex大学博士,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系统仿真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分数阶系统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系统仿真学会理事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分数阶微积分学与分数阶控制、控制系统仿真与CAD、计算机视觉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发表论文100多篇。1996年出版的《控制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MATLAB语言与应用》(清华大学出版社)为国内最早系统介绍MATLAB的著作,被数万篇文章与学位论文引用。2000年起开展分数阶微积分与分数阶控制领域的研究,2018年出版分数阶微积分领域的专著《分数阶微积分学与分数阶控制》(科学出版社中文版),开发的FOTF工具箱为国际分数阶领域学者广泛使用。主讲的课程《控制系统仿真与CAD》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现代科学运算》为辽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这两门全新录制的慕课课程已正式上线,每年开设两期。薛定宇教授为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