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首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正文

【预告】福建师范大学李祎教授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2019-05-14 作者: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数学教师应该具备的学科素养

报告时间:5月17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12308教室

报告摘要

高水平的数学教学应能够做到深入浅出。能否“深入”,取决于教师的学科知识素养;能否“浅出”,取决于教师的教育理论素养。数学教师应从“三维度”“六方面”来提升自己的学科素养,以此来获得大量的高观点知识、结构性知识、过程性知识、拓展性知识等。数学教师应善于从学科知识角度进行追问,通过自我追问和研修的方式来实现学科知识水平的提高。高水平的数学教师应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教教材中显性知识的同时,能教到一些隐性层面的知识,这些不易教到的隐性知识,就是数学的“本质”“过程”“思想”和“结构”。

报告人简介:

李祎,男,1971年生,山西临汾人,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学教育研究。兼任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数学教育学报》编委、《福建中学数学》编委等职。先后在《教育研究》、《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学刊》、《数学教育学报》、《数学通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五十多篇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或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著作教材多部,代表作有《数学教学生成论》、《数学教学方法论》、《中小学数学中的“为什么”》,编写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配套教材《中学数学教学设计》,任主编之一完成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大学文科数学》。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多项课题。专著《数学教学生成论》于2009年获福建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材《中学数学教学设计》于2018年获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持教师教育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学数学教学设计》;先后获得南京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福建师范大学“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福建师范大学“福抗教学奖”、全国第五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