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首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正文

数计学院喜迎60周年校庆“名家讲坛”(五)

来源: 日期:2018-04-09 作者: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听音识数•赏乐辩形(The Math behind Music)

报告时间:4月11日19:15

报告地点:文化艺术活动中心

报告人简介:王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中国数学会组合数学与图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曾任国家基金委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等职务。多年从事代数学、组合数学和密码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本原置换群的结构理论、群论的计算方法、代数图论以及它们在密码学中的应用。先后主持和承担国防应用数学研究项目、国家密码发展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科研项目,取得若干理论和应用成果。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多名。曾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政府特殊津贴。

报告摘要:通过律学(temperament)、旋律与对称、勋伯格十二音技术、机器作曲•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大量实例,揭示音乐与数学之间深刻的、但又往往不为人知的联系。


王杰.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