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首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正文

数计学院喜迎60周年校庆“名家讲坛”(一)

来源: 日期:2017-11-19 作者: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1中国太极图理论的数学模型

报告时间:2017年11月20日上午9:40

报告地点:科学会堂A710

报告摘要

建立了阴阳太极图的定量数学模型。对一些具体阴阳问题可以进行数值计算;揭示阴阳学说所隐含的数学机理;对圆形太极图的成因及其几何特征作出了合理的数学解释  

 

报告题目2Global structure ofradial positive solutions for a prescribed mean curvature problem in a ball

报告时间2017年11月20日上午10:50

报告地点科学会堂A710

报告摘要

介绍世界线、类空曲面、闵可夫斯基空间、平均曲率方程方面的研究动态。介绍Rabinowitz全局分歧定理、单边分歧定理及连通分支取极限等思想和和技巧。讨论给定平均曲率方程边值问题正解和变号解得存在性、多解性和解集连通分支的整体行为。  

 

报告人简介:

马如云,1997年在兰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同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8年—1999年在美国康涅狄格中央州立大学(CCSU)做高级访问学者。2004年—2005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UQ)做高级访问学者。现为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Math Review》及德国《ZentralblattMath》评论员、甘肃省政协第九、第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甘肃省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会第十二届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是非线性微分方程边值问题及解集的分歧。共完成学术论文252余篇。其中200篇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Discrete and Continuous Dynamical Systems》、《ZAMP》、《Linear Algebra and itsApplications》等SCI刊物上。入选Elsevier发布2014、2015、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均位列数学学科前十位。至2017.03,其论文已被SCI刊物引用2372次。马如云于2004年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非线性常微分方程非局部问题》。与徐登洲教授合著的《线性微分方程的非线性扰动》一书入选《现代数学基础丛书》。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主持教育部骨干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教育部回国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和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各1项。作为牵头人,荣获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4次、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5次、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6次;荣获教育部优秀骨干教师、甘肃省优秀专家、甘肃省优秀青年、甘肃省名师奖及甘肃省园丁奖。入选甘肃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及甘肃省333人才工程一二层次。2012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获中国侨界贡献奖;2015年获秦元勋数学奖。入选甘肃省科技领军人才第一层次和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