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首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正文

【预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张志让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2015-10-13 作者: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

1、大学数学的重要性及学习方法   

2、Generaliged FC-groug with Chain Conditions    

3、一般院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现状分析与改革思路    

报告时间:

1、2015年10月18日上午9:00—11:00   

2、2015年10月18日下午3:00—5:00    

3、2015年10月19日下午3:00—5:00    

报告地点:

1、科学会堂A710   

2、科学会堂A802    

3、科学会堂A710    

报告人简介:

张志让,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四川省优秀教师、四川省师德标兵等称号,现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张教授长期从事无限群论的研究,是国内无限群论研究领域的带头人。已在J.Algebra、Arch.Math、Comm.Algebra、Siberian Math.J、中国科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其中多篇被SCI等检索或被同行引用,获得著名群论学家Robinson的高度评价。张志让教授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作为第一主研承担五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次参加境内外国际学术会议,其中1990年作为中国代表参加第一届亚洲数学家大会,1999年应邀在全国第六次代数学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从90年代初开始,张志让教授积极参加《线性代数》、《高等代数》、《高等数学》等课程建设与改革,主持全国性教改项目两项,主编“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一套,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两套。    

报告摘要:

1、《大学数学》指高等院校非数学专业的基础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数学实验等。对应的数学专业的基础课程:高等代数、数学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数学实验等。同学们怎样认识并且学好这些课程?这正是本讲座试图回答的问题。    

2、The theory of groups with chain conditions has been an interesting research area in infinite group theory. Let c be a positive integer. A group G is called an FCc -group if each element of G has only finitely many conjugates by γc G and lies in the FC -center of G . The FCc -groups with the minimal condition or the maximal conditions on abelian subgroups are investigated and some characterizations of them are obtained. A group is called an  FCc -soluble group if it possesses an - FCc series of finite length. Another aim of this subject is to give necessary and sufficient conditions for  FCc -soluble groups to satisfy the minimal condition or the maximal conditions on abelian subgroups.        

3、《大学数学》是非数学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一般应该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    

本讲座结合所经历的二十多年来的《大学数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实践,通过对《大学数学》课程教学现状的分析,提出《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的一些思路,包括课程教学内容与体系结构改革(着重介绍线性代数课程教学内容与体系结构改革)、教材建设和改革、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以及数学课程实践性教学环节建设等。同时还将介绍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一些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