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首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正文

河北师范大学邓明立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13-10-11 作者: 浏览次数:

10月10日下午,应数计学院邀请,河北师范大学邓明立教授在科学会堂A710报告厅作了题为《漫谈数学文化与数学学科建设》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计学院院长史建红教授主持,数计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邓明立,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培计划"第二批专家。现任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河北省数学会理事长、河北省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数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代数学与近现代数学史研究工作,是该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曾主持完成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作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完成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5项河北省科技厅基金。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2部、编著1部。专著《20世纪数学思想》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图书奖;译著"数学之旅"丛书获得2007年度科学文化与科学普及优秀图书奖;现任《自然辩证法通讯》、《数学文化》等杂志编委。多次应邀到日本、印度、澳大利亚、香港、台湾等地访问讲学,主办多个全国性学术会议。

邓明立教授分别从学术平台、建设成效、发展目标等三方面阐述了数学学科建设与文化,语言幽默风趣。邓教授的报告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拓宽了科研思路,激发了师生们的学术热情,带给大家很多启示。

最后,报告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