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首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张继平教授应数计学院邀请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日期:2010-12-12 作者: 浏览次数:

2010年12月7日—10日,北京大学张继平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期间,张继平教授为我校广大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校长助理、博士生导师、数计学院院长张勤海教授主持报告会。

张继平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任国际数学家联盟发展与交流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数理部常务副主任。曾任北京大学数学学院院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陈省身数学奖等奖励,并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主要从事代数学研究,在有限群及其模表示论研究中取得了杰出的学术成就。

报告中,张继平教授围绕有限群研究的最新动态这一课题,从最基本的概念进行阐述,回顾了二十世纪最重要的研究成果之一——有限单群分类定理的研究历史,着重介绍了三位起到关键作用的人物Brauer、Thompson、Aschbacher等人的工作。另外,张继平教授从群的乘积分解的角度出发,介绍了群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并指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群论研究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研究有限p群;二是研究这些p群之间的关系。

最后,张继平教授高度评价了我校在p群方面的研究工作,并指出山西师大群论研究方向在团队建设、课题申报、研究前景等方面均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与空间。张继平教授的来访,加强了我校与国内外群论研究同行的交流,激发了我校师生参与科学研究的热情与积极性。

张继平教授在科学会堂A710作学术报告

数计学院部分领导、群论专业导师与张继平教授研讨问题

数计学院部分领导、群论专业导师与张继平教授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