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我院举办心理学电影赏析活动(一)

来源: 日期:2018-05-23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加强师范生教育心理学知识的学习,我院于5月12日19时在05203教室举办心理学电影赏析活动,2016级全体学生参加。

会议伊始,我院心理健康研究生助管刘赛芳对当代大学生存在的主要心理矛盾作了简要解读,强调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推荐了书目和电影。接下来,全体学生观看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影片取材于现实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人物的心理活动描写细致,既讲述了心理学知识,又贴近学生实际,影片呈现的教学理念和师生关系引起了在场学生的共鸣。

观影结束后,刘赛芳带领学生一起认识、赏析影片中的教育心理学知识。她指出,主人公马修老师的教育方法是“尊重差异、因材施教”,体现的是人本主义学习理论中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罗杰斯提出)” 。他耐心指导学生、组织学生不断练习合唱的做法是行为学习理论中“练习律和效果律”的体现。他有目标地组织合唱团,通过鼓励形成了学生积极的学习行为,通过不断地练习、鼓励、表扬来强化学生的学习效果。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们的心态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他们在发现中学习,在探索中寻找正确的答案,这是认知学习理论的体现。刘赛芳引导学生们一步步认识到,真正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不是急功近利的,作为师范生应该具备基本的教育心理学知识,习得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为日后的教育实践打下牢固的基础。

本次活动是我院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月的第三项活动,为我院学生营造了一种关注和了解心理健康知识的良好氛围,有助于学生主动学习思考教育心理学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