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研究方向

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论研究方向

来源: 日期:2012-09-08 作者: 浏览次数:

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论的研究立足于三个基本点:第一,突出信息技术课程网络教学设计理论体系的研究;第二,侧重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的实践研究,切实推进教学结构的变革;第三,构建基于网络的自主与协作学习平台,促进网络课程的开发与应用。在观念的基本假设上,借鉴教学设计理论、认知心理学、机器学习和网络教育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理论导向上,充分运用现代教学理论和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平台设计与开发上,综合运用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数据库技术和人工智能推理技术,建构能够充分用于课堂实践的网络课程。

本方向研究人员针对信息技术课程网络教学设计理论体系,从学习目标、学习情景、学习资源、学生自主与协作学习活动、教师指导和学习评价工具等多方面进行设计性研究;并对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内容组织策略、教学情景营造策略、自主学习策略、协作学习策略和学习评价策略进行探究与实践。注重网络环境下的课程学习中的个别化需求研究,寻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构网络课程平台的技术解决方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电化教育研究》、《中国电化教育》、《教育信息化》、《计算机工程》、《计算机工程与应用》、《计算机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电子学习、课程整合及教育信息化"学术论文30多篇。

网络课程的核心特征是提供适合个别需求的学习内容与学习环境的支持。它客观要求打破教育测量、智能辅助教学、学习环境支持、学习等方面的不连贯之处,使测验与课程区分不再是那么清楚,测验变得很自然,学习与计算机网络更加紧密结合。本方向的研究内容是针对网络教学设计与课程开发中存在的问题而展开的。其创新性与前瞻性主要表现在:建立网络教学设计理论体系和方法,从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深层次整合,创造一种操作性强、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网络课程设计与开发的模式。

针对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论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信息技术教学导论》(第1版,2003年3月,第2版,2007年5月,电子工业出版社)。该书第1版发行17000册,第2版发行5000册,在国内许多师范大学推广使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本研究方向从2001年开始招生,至今共培养了6届45名硕士研究生,导师分别是:杨威、王锁柱、邢进生、安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