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师资队伍(旧栏目暂时隐藏)
特聘教授
首页 > 特聘教授 > 正文

张继平

来源: 日期:2017-06-09 作者: 浏览次数:

基本情况:  

张继平,男,生于1958年7月,北京大学张继平数学研究所教授,数理科学第四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第十二届"陈省身数学奖"获奖者。  

研究方向:  

张继平主要从事代数学研究。在80年代早期对有限单群分类中心有突出贡献,且在世界上第一个给出了亏零P-块的充要条件。随后在当代模表示论的研究中作出多项重要贡献。对著名Puig猜想的研究为该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道路。创立和系统发展了群的算术理论,进而解决了Huppert猜想和共轭类长猜想等长期未解决的难题,并在Zeta-函数和黎曼流形上的Laplace-Beltrami算子等研究领域得到应用。把代数K-理论应用到模表示论的研究中。  

获奖情况:  

曾获首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求是"杰出青年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陈省身数学奖,并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