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机构设置

学院内设机构

来源: 日期:2018-11-07 作者: 浏览次数: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下设各系、学院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团委办公室、科研、研究生办公室、实验中心等部门。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系

系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学院的各项工作安排,充分发挥系及其下属教研室的作用,完成教学相关任务,并进行相关专业、学科的建设和规划。主要职责如下:

(1)在学院领导下完成全系教学管理、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完成学院下达的教学、学科建设等各项任务,并及时根据学院要求讨论和决定本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2)根据学院发展规划,制订本系发展规划,围绕该发展规划,在专业建设、人才梯队建设、学科建设、教学改革、规章制度管理等方面提出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报学院批准后组织实施。

(3)根据学校和学院安排,完成本科生培养目标、教学计划与大纲的制定、修订和实施,执行上级有关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方针、政策、规定和任务。

(4)完成本科生的课程讲授、论文开题、实践活动、论文检查与资格审核等培养工作,完成本系本科生各层次的实践教学。

2.学院办公室

负责综合协调学院党委、行政安排的重要党务、政务和事务性工作,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信息枢纽,部门综合协调、工作督促落实等作用。具体工作职责包括:

(1)做好党委和行政召开的各类会议的通知、会场布置、考勤、会议记录等工作。

(2)起草学院党委、行政发布的公文、报告、决议等。

(3)督促检查学院领导决定事项和有关批示的执行落实情况。

(4)协助学院领导处理突发性和重大事件。

(5)做好党政文件的接发、登记、批阅、传阅、归档工作。

(6)做好学院公章和院领导名章等印信的保管和使用工作。

(7)做好学院各办公室钥匙的保管和使用工作。

(8)做好全院教职工基本信息统计整理工作。

(9)做好学院报刊、信件、汇款单、包裹的收发工作。

(10)做好学院办公电话的开通、变更和维护工作。

(11)做好学院办公用品的购置和发放工作。

(12)做好学院网页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13)协助分管领导做好工会工作。

(14)协助分管领导做好学院的安全工作。

(15)做好全院教职工考勤工作,安排假期值班相关事宜。

(16)做好学院年度考核等工作过程中的常规事务性工作。

(17)做好学院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

(18)完成学院领导和上级部门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3.教学办公室

负责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具体职责有:

(1)负责完成本科生与教学管理相关的工作,负责出具学生成绩单等学生学业相关证明材料。

(2)在学院领导的安排下,配合各系部完成教学计划的核对、教学任务落实,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并根据教学实践不断修订、完善。

(3)按照学院部署,及时通知各系组织各类教学成果奖、精品课程、教改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的申报工作。

(4)组织完成四六级考试、补考、重修的报名工作以及配合各系完成结课、统考等相关考试的组织及监考任务落实。

(5)负责完成实践类课程、教学实习等的统计上报工作及教学档案(包括试卷、毕业论文相关材料、学期成绩单等)的归档工作。

4.科研、研究生办公室

负责学院科研及研究生管理工作。

科研方面具体职责有:

(1)负责组织国家基金、省基金、创新科技等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立项、项目管理以及结项管理工作。

(2)负责各系、相关科室完成科研项目、科研奖励的审核上报工作。

(3)负责优秀科研成果评奖申报、论文统计工作。

(4)负责与校内外进行学术交流,开设各种类型的学术讲座。

研究生管理方面具体职责有:

(1)负责及时做好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并上报研究生院。

(2)负责教学工作。具体落实教学中课程安排、检查评估、考勤考务、成绩管理、论文答辩、材料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安排和服务工作。

(3)负责研究生新生入学学籍注册、学年注册工作;

(4)负责研究生各类表格数据的填写、报送工作,负责研究生工作相关的资料归档整理工作;

(5)负责做好研究生各项评奖、评优等工作。

(6)负责组织研究生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并及时收集研究生的科研成果和有关资料。

(7)负责研究生与导师、学院、研究生院之间的联系工作、保证信息上传下达;

(8)按照学校规定办理研究生请假、休假、销假、休学、复学等手续及毕业研究生离校工作。

(9)负责完成和研究生有关的其他工作。

5.学生工作办公室

负责全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成长发展指导、学生日常服务管理及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完成学校、学院下达的各项任务;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和总结。具体职责有:

(1)思想政治教育

①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学生不同年龄、不同年级的不同需求出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②在院党委领导下组织学院学生学习政治理论,以理性信念教育为核心,贯穿党团认同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③组织完成全院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新生入学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爱校教育、毕业生教育等。

④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安全纪律教育以及大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等。

(2)学生成长发展指导

①定期开展学生成长发展状况、学风状况调查,利用各种途径,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学风建设。

②定期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工作。

③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④定期开展学生就业指导工作,解读国家就业政策和毕业生就业派遣工作流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掌握基本就业知识。

⑤组织带领学生进行学科竞赛和实践竞赛,秉承“重基础、强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⑥定期开展听课、走访、检查、谈话等工作,定期进行宿舍座谈活动,及时了解学生的实际状况,重点关注学生中的特殊群体,为学生提供发展辅导服务,并根据需要建立与学生家长的联系。

(3)学生日常服务管理

①负责学院学生、班级基本信息分类统计工作,如基本信息、少数民族学生信息、宗教信仰情况、家庭困难学生信息、优秀学生信息、特殊学生信息等,建立和完善重点学生台账。

②负责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积极预防并协助治疗学生心理障碍和疾病,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③负责学院迎新和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④负责学院大一、大二学生集体自习室的申请、安排及辅导员辅导工作。

⑤负责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优秀学生奖学金的评定工作。

⑥负责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⑦负责学生勤工助学岗位的申报、培训、管理、考核工作。

⑧负责学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学院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

⑨负责学生助学贷款的管理工作。

⑩负责毕业生毕业就业相关工作,包括就业信息发布、就业协议的发放和审核、毕业生离校、灵活就业材料的催收、就业质量调研等。

负责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集体、优秀毕业生的评定工作。

负责学生年度鉴定工作。

负责学生学科竞赛和实践竞赛活动的申报和结算工作。

负责学生请销假、在校证明等各项证明的开具。

负责学生假期安全出行登记及核实工作。

负责及时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制定本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负责学院对学生违纪事宜的受理、调查、处理与教育、申诉工作。

负责做好特殊学生工作,如少数民族学生、留级生、心理状况不良学生、学生困难学生等。

(4)辅导员队伍建设

①负责做好专职辅导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

②负责做好兼职班主任的选配、培训、管理和考核工作。

③组织辅导员进行讨论学习,鼓励辅导员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管理工作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④积极参与思政课题建设,在工作中善于总结,勤出成果。

6.团委

负责学院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导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及所属社团。具体职责包括:

(1)思想建设:按照上级党团组织要求,组织学习党的理论,组织团日活动;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定期开展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

(2)组织建设:定期换届;认真做好“推优工作”、团费收缴、团员证办理、注册、团关系转接、团组织信息库建设等基本团务工作;开展团学干部培训工作;做好自身工作的计划总结,并按时上交;指导团支部开展工作,健全支部建设,完善班团一体化建设及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有效指导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分管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各组织机构设置合理,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指导学生组织配合好校级学生组织工作。

(3)宣传工作:积极向各级媒体宣传学院团学工作;做好新媒体工作,建立学院微信群、QQ群、晋师数计QQ平台、梦在数计微信公众平台等,组建新媒体部门,完善学院两微一端网络安全管理。

(4)校园文化:负责国内外各类学科竞赛、“挑战杯”、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教学技能竞赛等赛事的组织和动员;组织青年积极参加校级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工作的宣传、动员、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的开展及学院志愿服务基地的建立。

(5)社会实践:推进“学业、就业、创业”三业一体化建设,做好学生学习、考研、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项目,按时上报暑期“三下乡”实践项目,动员组织学生申报全国各类社会实践项目;进一步落实好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工作。

7.工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工会章程》,在学院党组织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与学院行政紧密合作,把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好学院落到实处。团结、引导、教育广大会员群众,努力把工会建成合格、模范职工之家,推动高校发展。具体工作职责包括:

(1)认真履行工会四项社会职能(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是党组织联系群众“桥梁、纽带”的作用,协助党政组织发动教职工积极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工会的特色和优势,依照“中国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2)根据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相关规定精神,负责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筹备、组织工作,并根据工会章程,贯彻执行教代会的决议,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教代会的日常工作核提案工作。

(3)关心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协助学院党政部门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其它各项政策、法规、法令,并及时向学院党政领导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

(4)做好工会的思想建设,对教职工进行爱国主义和爱岗敬业教育,配合学院党政部门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三育人”工作。抓好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推荐和表彰工作,做好先进事迹、典型经验推广工作。

(5)有效利用新媒体手段,为教工提供多样化工作平台,拉近教职工距离,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了解职工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要求。

(6)深入做好“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关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发挥工会宣传阵地和活动室的作用,积极组织和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促进学院精神文明和文化的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教职工健康保护工作。

(7)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履行好监督职能,为搞好学院院务公开发挥积极的作用。

(8)协同行政部门办好教职工集体福利事业,做好教职工休养工作及劳动安全保护工作。

(9)开展女教职工工作,提高广大女教职工的整体素质,开展相应集体活动,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10)加强工会自身的组织建设,健全工会各级机构,遵守和健全工会各项工作和会议制度及工会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充分发挥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监督作用。

(11)做好工会日常管理。

8.实验中心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实验、实习的方针、政策,落实学校有关实验、实习文件的精神。

(2)根据教学实际,制定并落实实验室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统一制订院内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并定期检查和落实。

(4)配合教学办公室制定每学期实验课课开设的计划表,并予以落实。

(5)负责实验设施设备的购置、建账建卡、管理、使用和维护,审定实验室提出的购置实训物品的清单。

(6)负责做好学院实验室的安全防范工作,并定期检查落实。

(7)负责本部门业务档案的收集、整理和移交工作。

(8)完成学院分管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